复旦大学韩昇教授闽图开讲 与读者分享家训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8-08 字体:
 “我从小就听家里的老人讲家训,家训凝结着人们的人生经验,是真正的传家宝。”2018年8月5日上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韩昇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为现场300余位读者带来一场题为《传世家训与现代教育》的讲座

  讲座中,韩教授立足于传世家训,汲取古人智慧,为读者阐释家训得以传承的背后道理,以及其在改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方面的思路与方法。韩教授认为,最早、最重要的教育是家庭教育。他说:“家既是生活的场所,也是其文化传承的学校。在中国农村,每一个姓氏都有一个祠堂,而这个祠堂供奉着世世代代的先祖,就是家族凝聚力的所在,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家文化对于教育的重视。”韩教授指出,正确的教育要遵循两大准则,第一是独立而健全的人格;第二是理性的批判精神。而这两大准则,正需要代代相传的家训智慧来为当今社会的父母及孩子们指明方向。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读者围绕各自关心的教育和历史话题与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韩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解读让现场不时响起笑声与掌声。

  近期,韩教授的《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一书获得了第13届“文津图书奖”,该书将重要家训与历史人物、典故融为一体,展现千古家训的当代启示。本次讲座是福建省图书馆“好书大家读”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一场,旨在通过讲座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与分享中感受家训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把优良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讲座也吸引了中国新闻网、东南网、《福州晚报》等媒体到场采访,刊发了题为《“百家讲坛”主讲人韩昇做客省图 解读“传世家训与现代教育”》《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来榕开讲 韩昇:“家训”才是真正的传家宝》等讲座报道。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