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学院林明太教授做客“东南周末讲坛” 畅谈妈祖文化的海外传播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8 字体:
     妈祖文化从宋代产生后就伴随官方与民间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和发展传播到海丝沿线各个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的文化起点和文化码头。2018年8月4日上午,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林明太副院长做客由福建省社科联与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东南周末讲坛”,与读者分享“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传承与发展”。

  讲座中,林教授从妈祖文化概况、妈祖文化功能、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妈祖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传承与发展、妈祖文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五个方面对妈祖文化的海外传播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以妈祖文化在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传播现状为例,为我们展示了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居民社会生活融合发展的美丽图景。林教授认为,发挥妈祖文化作为搭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交汇的桥梁,对提升我省乃至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与经济实力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讲座共吸引150余位读者到场听讲。林教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获得了在场读者的一致好评。为丰富讲座形式,多角度展现妈祖文化的魅力,当天讲座前还播放了由福建省图书馆制作的福建文化记忆系列专题片之《妈祖信俗》,也获得了读者的喜爱和认可。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