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美术师李胜洪做客省图 与读者分享“书法品评与赏析”

发布时间: 2018-07-19 字体:

  记者:张立庆 文章来源:东南网 刊登日期:2018年7月19日

  PicsArt_07-16-04.14.12.jpg

  李胜洪做讲座(福建省图书馆供图)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郑旭)7月15日,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副主任李胜洪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为现场400名读者带来了关于“书法品评与赏析”的文化讲座。

  什么是美感?李教授用一个简单的问题拉开了讲座的序幕。李教授分析,美是指能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一种共同的本质属性。所以就美感而言,它是审美主体对客观现实美的主观感受。李教授还将美感与书法欣赏相结合,从现代美学意义上对书法进行了解析。李教授认为:“审美观会影响书法审美感受,学习和把握书法品评与赏析的基本准则,是提高书法的审美观念和艺术判断力的有效途径。”

  虽说审美是一种主观的感受,但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书法也形成了一套相对客观、恒定的审美观念体系。对书法评判的基本的艺术尺度,是李教授本场讲座的重点,他从书法应该具有的“八美”来教大家怎么欣赏书法作品。

  

  PicsArt_07-16-04.11.25.jpg

  主讲人李胜洪(福建省图书馆供图)

  李教授将“八美”归纳为:形态美、韵律美、力感美、气势美、结体美、章法美、内在美、自然美。他通过对一些书法作品的解读,用具体的事例为读者分析“八美”理论。李教授说,书法其实不外乎“实”与“虚”两个方面。“实”的方面,包括笔法、字法、章法等内容,表之于“形”;“虚”的方面,包括神采、气韵、意境等内容,现之于“神”。虚、实两个方面互相依存,相互为用,乃“刚柔相济、形神兼备”。

  谈及书法审美与学习创作技能的关系,李教授坦言,书法美学是一个相对值,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今天的美并不代表明天的美。但他同时也认为,欣赏者对于书法艺术了解越多,审美距离就越短;审美距离越短,欣赏水平就越高;欣赏水平越高,书法学习的创作技能就越强。这就是学会书法品鉴的意义所在。李教授强调:“书法是永恒的艺术。而艺术品评标准永远是一个相对值。传承与保护中国书法艺术,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责任。”

  

  PicsArt_07-15-09.49.03.jpg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接收赠书并赠送福建省图书馆收藏证。(福建省图书馆供图)

  在互动环节中,李教授就一些书法话题与在场读者做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此外,李教授还将收录其历年经典作品的《中国当代书法名家丛书——李胜洪卷》一书赠予福建省图书馆收藏,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接收赠书并赠送福建省图书馆收藏证。本场讲座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