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田鹿做客省图话西游 唐僧孙悟空是人生榜样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张立庆 文章来源:东南网 刊登日期:2018年1月21日 

  韩田鹿认为,人的一生应实现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转变.jpg

  韩田鹿认为,人的一生应实现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转变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人的一生是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孙悟空的一生完成了从石猴到好汉到英雄的转变,这个人物对于我们男女老少来说都有着指导意义。”21日,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做客福建省图书馆“好书大家读”阅读推广讲座,为现场400位读者带来一场题为《品味西游》的精彩分享。

  《西游记》在中国文学作品中是比较特殊的,它的文化含量,它的精神气质,跟其他的文学作品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它是以历史上的玄奘法师作为原型创作的,它源于历史,经过历史沉淀铸就了独特的文化内涵。讲座中,韩田鹿教授重点对历史上的玄奘法师和《西游记》中的唐僧进行了介绍和比照,诠释出《西游记》中唐僧的启示意义:信仰与责任的力量。韩田鹿认为,历史上的玄奘法师智慧、勇毅果敢、无所畏惧;《西游记》中的唐僧懦弱而勇敢,软弱而坚强。但是不管玄奘还是唐僧,他们都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韩田鹿说,《西游记》无论怎样翻版、演绎,它的本质不变,我们可以从唐僧身上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让自己百炼成钢。

  活动吸引各个年龄层次听众前来聆听.jpg

  活动吸引各个年龄层次听众前来聆听

  除了唐僧,孙悟空身上所表现出的闪光点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孙悟空从石猴、美猴王、弼马温、齐天大圣、行者的名字变化即可以看出他的一生在不断追求、实现自我价值,除了为唐僧取经保驾护航,更为取经途中忍受痛苦的百姓排忧解难,这种高尚的人道主义适用于今天的我们每一个人。他建议,我们每个人应该发乎本心做一些利他的事情,这就需要具备孙悟空纵身一跃跳进水帘洞的这种敢为天下先、挺身入局的勇气,还需要放下旧我,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幽默风趣的语言,富有哲理的讲解,深刻揭示了《西游记》中深藏的人生真谛。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讲座后有读者表示:如此熟悉的一本书,竟还有许多从未了解的内涵与真谛。听了韩田鹿教授的解读,打算再重新读几遍《西游记》。

  本次讲座的举办,是福建省图书馆让读者走进经典,阅读经典,品味经典的有力推进,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有益平台。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