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名家韩田鹿省图趣解《西游记》 唐僧最执着孙悟空是人生榜样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陈星宇 文章来源:海峡网 刊登日期:2018年1月21日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西游记》是我国古典文学的经典之作,蕴含着丰富的生活哲理和人生智慧。1月21日,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作客福建省图书馆,他以《品味西游》为题,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唐僧、孙悟空等形象进行全新解读,揭秘书中隐藏的各种“秘密”,挖掘其中深厚的文化意蕴。

  讲座中,韩田鹿首先向观众娓娓道来中国历史上真实的玄奘,以及文学作品《西游记》里唐僧的异同,由此诠释出《西游记》中唐僧的启示意义:信仰与责任的力量。韩田鹿认为,历史上的玄奘法师勇毅果敢、无所畏惧;《西游记》中的唐僧懦弱而勇敢,软弱而坚强。但不管玄奘还是唐僧,他们都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无论《西游记》怎样翻版、演绎,它的本质不变,我们可以从唐僧身上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让自己百炼成钢。”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另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他既神通广大、英勇无畏,却也有着脆弱、悲情的一面。韩田鹿说,人的一生可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孙悟空则完整地经历了这四个不同境界,且在生命的每一个不同境界,他都留下了若干代表性的名号,作为此一生命阶段的鲜明印记。因此,孙悟空的形象令人肃然起敬,究其原因,就因为他完成了从石猴到好汉到英雄的转变,生命境界是不断提升的,而不像千千万万的凡人,到功利境界便戛然而止。

  短短两个小时中,韩田鹿对《西游记》透彻的分析解读、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演,令座无虚席的报告厅内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不少读者感慨,如此熟悉的一本书,竟还有许多从未了解的内涵与真谛,“打算再重新读几遍《西游记》”。另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福建省图书馆好书大家读阅读推广专题讲座,省图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活动,带领广大市民走进经典、阅读经典、品味经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人物名片

  韩田鹿,文学博士,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讲授课程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小说研究。出版专著《漫说聊斋》、《那些风花雪月的事》、《河北文化与明清小说》、《三言二拍看明朝》四部,并参与编写《中国古代小说史》、《中国古代政治智慧》、《中国古代序跋鉴赏词典》等。在“百家讲坛”录制“明清小说”大型系列讲座,深受喜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