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名家韩田鹿来榕 与读者一起品味西游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黄雪玲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刊登日期:2018年1月22日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2日电(黄雪玲)古往今来,关于《西游记》的故事总是不断地被重新演绎和解读。21日,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为现场400多位读者带来一场题为《品味西游》的精彩分享。
  韩田鹿为现场400多位读者带来一场题为《品味西游》的精彩分享。黄雪玲 摄
  韩田鹿为现场400多位读者带来一场题为《品味西游》的精彩分享。黄雪玲 摄

  讲座围绕经典名著《西游记》展开,韩田鹿以“从西游记中看境界人生”为独特视角,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俗易懂地解读《西游记》中深厚的文化内涵,揭示其中深藏的人生真谛。

  “人生可以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四个境界。”在韩田鹿看来,自然境界的最大特点是无我,功利境界的最大特点是利己,道德境界的最大特点是利他,天地境界的最大特点是没有执着。他说,西游记里大多数人物都经历了这四个境界,比如孙悟空这个形象一直在追求自我的实现。

  作为一介“草根”野猴,孙悟空是如何把握住自己的命运的呢?“孙悟空凭着勇气在水帘洞凭空一跃,成为‘美猴王’,人生打开完全不同的境界。”韩田鹿说,孙悟空故事告诉我们,要做成功一件事,就是要挺身入局,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另一点,则是放下旧我的气度。”韩田鹿认为,孙悟空在取经路上是不断成长的,现今社会变化地很快,更需要放下旧我。

  韩田鹿认为,《西游记》不仅是一部魔幻小说,也是一部成长小说。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西游记”,需要在向理想高峰攀登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韩田鹿教授精彩的解读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市民王小姐在听完讲座后说,“韩田鹿教授的讲座不仅是一次《西游记》精彩内容的回顾,也从新的视角让读者发现《西游记》中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韩田鹿是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青年教师培训中心授课专家。出版专著有《三言两拍看明朝》、《大话西游》、《漫说聊斋》、《高情已逐晓云空》、《河北文化与明清小说》等。曾多次为一些高校、文化论坛等做文化讲座。2010年以来,录制了《百家讲坛》、《中国成语大会》、《汉字风云会》等大型系列节目,深受喜爱。(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