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讲坛”系列讲座举办第三十八讲——商震主讲《诗人的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6-04 字体:

  记者:张财萍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8年6月4日

  

  

  

  2018年527日,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文学分团、福建省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协办的“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38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商震诗人的使命”为题,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生于此时代的人就要负有此时代的使命。商震认为诗人的使命包括历史的使命、当下的使命及文本创作的使命三个方面。他说,中国是诗的国度,诸如《诗经》《史记》等灿烂文化遗产既是诗人的骄傲,同时也是对诗人的鞭策,如何在现有文化基础上有效传承与发展,是诗人的历史使命。诗歌是佐证历史发展进程的可靠文本,在当下,诗歌创作应表现真实情感,真实有效地反应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是诗人的当下使命。最后,他以“刃酒琴棋诗书画,风霜雪月花鸟鱼”中的每个字来详细解读诗人文本创作的使命。“刃酒琴棋诗书画”是能力,掌握越全面,诗歌越精粹。“风霜雪月花鸟鱼”是情趣,使用得当,结构疏密有致,艺术效果好。有能力没情趣的诗人,作品就会理性而呆板;有情趣没能力的诗人,作品就会花哨而空洞。商震认为这十四个字值得诗人一生去学,从而找到自己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的准确位置。 

  嘉宾介绍: 

  商震,《诗刊》杂志社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出版有诗集《大漠孤烟》《无序排队》《半张脸》《琥珀集》《隐身术》,随笔散文集《三余堂散记》《三余堂散记续编》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