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名家隋丽娟来榕剖析“曾国藩成功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黄雪玲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刊登日期:2017年11月18日 

    中新网福州11月18日电(黄雪玲)18日,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隋丽娟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为读者作题为“曾国藩成功智慧”的主题讲座。

  曾国藩,以农家子弟身份却封侯拜相,凭一介书生却创立湘军卓立军功。对清王朝而言,他是“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完人;对历史而言,他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早的近代化运动的发起人、倡导者和实践者。

  “曾国藩天资并不高,可是,从曾国藩的人生经历来看,他却是个大成功家。”讲座现场,隋丽娟将曾国藩的人生分成四个阶段:从1811到1838年的人生奠定阶段;从1838年到1852年的“太平京官”阶段;从1852年到1864年12年的湘军统帅阶段;从1864到1872年获封“封疆大吏”,成就“曾国藩时代”阶段。

  “曾国藩的人格修养令人不得不敬佩,他要求自己做到诚、敬、谨、静、恒。”隋丽娟说,在当时,曾国藩曾受到皇帝限制、大臣排挤、无权无饷诸多困难,是曾国藩的坚忍不拔让他挺了过来。

  剖析曾国藩的成功之道,隋丽娟用了不少生动的例子。她举例说,曾国藩从进北京到去世,在如此繁忙的情况下,依旧每天坚持写日记,对言行进行检查、反思。

  隋丽娟认为,曾国藩推进中国近代洋务运动,建立了安庆内军械所,采用大机器生产,并倡议兴办海军,推进赴美留学计划,翻译西书……他做到了“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为师为相为将一完人”。

  因此,在曾国藩去世时,即使一生与之不和的左宗棠送上这样一副挽联:“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毛泽东对他也有着很高的评价:“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在谈到曾国藩为学、为官之道的现代启示时,隋丽娟提出了“中年人要静心;做人要低调,做事要开张;资质平平一样可以成大事业;贫寒子弟一样可以取得大成就”四点启示。

  隋丽娟,博士,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首批百名科普专家。2006年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慈禧》。(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